泰戈尔新月集(泰戈尔新月集故事)

生活百科 2年前 阅读:109 评论:0

泰戈尔《新月集》经典诗歌阅读

新月集是由印度著名诗人、作家泰戈尔所著。诗集中,诗人生动描绘了 儿童 们的游戏,巧妙地表现了孩子们的心理,以及他们活泼的想象。它的特殊的隽永的艺术魅力,把我们带到了一个纯洁美丽的儿童世界,勾起了我们对于童年生活的美好回忆和向往。下面是我为大家带来泰戈尔《新月集》经典诗歌阅读,希望大家喜欢!

《新月集》经典诗歌欣赏:著作家

YOU say that father writes a lot of books, but whathe writes I don't understand.

你说爸爸写了许多书,但我却不懂得他所写的东西。

He was reading to you all the evening, but could youreally make out what he meant?

他整个黄昏读书给你听,但是你真懂得他的意思么?

What nice stories, mother, you can tell us! Why can'tfather write like that, I wonder?

妈妈,你给我们讲的 故事 ,真是好听呀!我很奇怪,爸爸为什么不能写那样的书呢?

Did he never hear from his own mother stories of giants and fairies and princesses?

难道他从来没有从他自己的妈妈那里听见过巨人和神仙和公主的故事么?

Has he forgotten them all?

还是已经完全忘记了?

Often when he gets late for his bath you have to go and call him an hundred times.

他常常耽误了沐浴,你不得不走去叫他一百多次。

You wait and keep his dishes warm for him, but he goes on writing and forgets.

你总要等候着,把他的菜温着等他,但他忘了,还尽管写下去。

Father always plays at making books.

爸爸老是以著书为游戏。

If ever I go to play in father's room, you come and call me, "what a naughty child!"

如果我一走进爸爸房里去游戏,你就要走来叫道:“真是一个顽皮的孩子!”

If I make the slightest noise, you say, "Don't you see that father's at his work?"

如果我稍为出一点声音,你就要说:“你没有看见你爸爸正在工作么?”

What's the fun of always writing and writing?

老是写了又写,有什么趣味呢?

When I take up father's pen or pencil and write upon his book just as he does,--a, b, c, d, e, f,g, h, i,--why do you get cross with me, then, mother?

当我拿起爸爸的钢笔或铅笔,像他一模一样地在他的书上写着,a,b,c,d,e,f,g,h,i,——那时,你为什么跟我生气呢,妈妈?

You never say a word when father writes.

爸爸写时,你却从来不说一句话。

When my father wastes such heaps of paper, mother, you don't seem to mind at all.

当我爸爸耗费了那末一大堆纸时,妈妈,你似乎全不在乎。

But if I take only one sheet to make a boat with, you say, "Child, how troublesome you are!"

但是,如果我只取了一张纸去做一只船,你却要说:“孩子,你真讨厌!”

What do you think of father's spoiling sheets and sheets of paper with black marks all over onboth sides?

你对于爸爸拿黑点子涂满了纸的两面,污损了许多许多张纸,你心里以为怎样呢?

   《新月集》经典诗歌欣赏:英雄

MOTHER, let us imagine we are travelling, andpassing through a strange and dangerous country.

妈妈,让我们想象我们正在旅行,经过一个陌生而危险的国土。

You are riding in a palanquin and I am trotting byyou on a red horse.

你坐在一顶轿子里,我骑着一匹红马,在你旁边跑着。

It is evening and the sun goes down. The waste of Joradighi lies wan and grey before us. Theland is desolate and barren.

是黄昏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了。约拉地希的荒地疲乏而灰暗地展开在我们面前,大地是凄凉而荒芜的。

You are frightened and thinking--"I know not where we have come to."

你害怕了,想道——“我不知道我们到了什么地方了。”

I say to you, "Mother, do not be afraid."

我对你说道:“妈妈,不要害怕。”

The meadow is prickly with spiky grass, and through it runs a narrow broken path.

草地上刺蓬蓬地长着针尖似的草,一条狭而崎岖的小道通过这块草地。

There are no cattle to be seen in the wide field; they have gone to their village stalls.

在这片广大的地面上看不见一只牛;它们已经回到它们村里的牛棚去了。

It grows dark and dim on the land and sky, and we cannot tell where we are going.

天色黑了下来,大地和天空都显得朦朦胧胧的,而我们不能说出我们正走向什么所在。

Suddenly you call me and ask me in a whisper, "What light is that near the bank?"

突然间,你叫我,悄悄地问我道:“靠近河岸的是什么火光呀?”

Just then there bursts out a fearful yell, and figures come running towards us.

正在那个时候,一阵可怕的呐喊声爆发了,好些人影子向我们跑过来。

You sit crouched in your palanquin and repeat the names of the gods in prayer.

你蹲坐在你的轿子里,嘴里反复地祷念着神的名字。

The bearers, shaking in terror, hide themselves in the thorny bush.

轿夫们,怕得发抖,躲藏在荆棘丛中。

I shout to you, "Don't be afraid, mother. I am here."

我向你喊道:“不要害怕,妈妈,有我在这里。”

With long sticks in their hands and hair all wild about their heads, they come nearer and nearer.

他们手里执着长棒,头发披散着,越走越近了。

I shout, "Have a care! you villains! One step more and you are dead men."

我喊道:“要当心!你们这些坏蛋!再向前走一步,你们就要送命了。”

They give another terrible yell and rush forward.

他们又发出一阵可怕的呐喊声,向前冲过来。

You clutch my hand and say, "Dear boy, for heaven's sake, keep away from them."

你抓住我的手,说道:“好孩子,看在上天面上,躲开他们罢。”

I say, "Mother, just you watch me."

我说道:“妈妈,你瞧我的。”

Then I spur my horse for a wild gallop, and my sword and buckler clash against each other.

于是我刺策着我的马匹,猛奔过去,我的剑和盾彼此碰着作响。

The fight becomes so fearful, mother, that it would give you a cold shudder could you see itfrom your palanquin.

这一场战斗是那么激烈,妈妈,如果你从轿子里看得见的话,你一定会发冷战的。

Many of them fly, and a great number are cut to pieces.

他们之中,许多人逃走了,还有好些人被砍杀了。

I know you are thinking, sitting all by yourself, that your boy must be dead by this time.

我知道你那时独自坐在那里,心里正在想着,你的孩子这时候一定已经死了。

But I come to you all stained with blood, and say, "Mother, the fight is over now."

但是我跑到你的跟前,浑身溅满了鲜血,说道:“妈妈,现在战争已经结束了。”

You come out and kiss me, pressing me to your heart, and you say to yourself,

你从轿子里走出来,吻着我,把我搂在你的心头,你自言自语地说道:

"I don't know what I should do if I hadn't my boy to escort me."

“如果我没有我的孩子护送我,我简直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A thousand useless things happen day after day, and why couldn't such a thing come true bychance?

一千件无聊的事天天在发生,为什么这样一件事不能够偶然实现呢?

It would be like a story in a book.

这很像一本书里的一个故事。

My brother would say, "Is it possible? I always thought he was so delicate!"

我的哥哥要说道:“这是可能的事么?我老是在想,他是那么嫩弱呢!”

Our village people would all say in amazement, "Was it not lucky that the boy was with hismother?"

我们村里的人们都要惊讶地说道:“这孩子正和他妈妈在一起,这不是很幸运么?”

泰戈尔新月集的诗

泰戈尔《新月集》的诗有:《家庭》、《玩具》、《水手》、《十二点钟》、《祝福》、《孩童之道》、《天文家》、《对岸》、《著作家》、《赠品》、《我的歌》等等。

《新月集》(TheCrescentMoon,1903)是印度诗人、作家泰戈尔创作的诗集,主要译自1903年出版的孟加拉文诗集《儿童集》,也有的是用英文直接创作的。

诗集里着力描绘的是一个个天真可爱的儿童。诗人塑造了一批神形兼备、熠熠闪光的天使般的儿童艺术形象。

在《新月集》中,诗人书写了孩子纯净的心灵。孩子们喜欢玩简单的小游戏,且乐此不疲。“他们用沙子建造房屋,他们用空贝壳游戏。”“孩子,你多么快乐,整个早晨坐在尘土里,玩着一根折断的小树枝。”孩子们有着奇妙的想象,“如果我闹着玩儿,变成一朵金香木花,长在那树的高枝上,在风中笑得摇摇摆摆,在新生嫩叶上跳舞,妈妈,你认得出是我吗?”此外,《新月集》也描写了孩子和母亲的感情。“他知道慈母心中小小一角就可以容纳无穷的欢乐,被母亲逮住了紧抱在她慈爱的双臂里,远比自由甜蜜。”在诗人的笔下,诗中的母亲带有一种圣洁的光辉。

泰戈尔新月集赏析

《新月集》部分篇章赏析

《新月集》是泰戈尔(泰戈尔简介)一部著名的儿童散文诗集,也是他众多散文诗的第一本。出版于1886年。

当时,风华正茂的泰戈尔,正值春风得意。他的第一个女儿刚好降生,事业上也不断取得成功。

温馨的家庭,锦绣的前程,使得青年诗人身心愉悦。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他写了这本著名诗集。

诗集问世之后,泰戈尔也因此被誉为“儿童诗人”。

《孩子的世界》、《开始》、《金色花》、《告别》等篇什,是泰戈尔《新月集》里有代表性的几篇诗作,塑造了一个迷人的儿童世界。

诗集里着力描绘的是一个个天真可爱的儿童。诗人致力讴歌的是人类生活中最为宝贵的东西――童真。他以天才之笔塑造了一批神形兼备、熠熠闪光的天使般的儿童艺术形象。这是诗人对世界儿童文学的一大奉献!

认真品尝包括《孩子的世界》、《开始》等篇章在内的《新月集》诗作之后,我们觉得,这些儿童的形象之所以如此感人,主要得力于两个方面:一是诗人充满哲理的艺术思想,一是他非凡的想象力。这两个方面,使这部著名儿童诗集,在思想和艺术方面,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一些仔细地读过《新月集》的人,特别是读过其中《家庭》、《海边》、《来源》、《孩童之道》、《孩子的世界》等诗篇的人,心中都会有一个共同感觉,都会觉得诗中那些抒情的小主人公,似乎有些扑朔迷离。他们与其说是生活在现实世界中,倒不如说是生活在云端里,大海边。是大海与他们游戏,为他们唱迷人的歌曲;是新月和秋云在梦中送给他们最初的微笑。他们是人,也是“神”。

弥漫于诗中这朦胧的神秘的色彩,对于刻画孩子们的形象很有好处。使得他们从形态、性格、语言、行动、嬉乐,直至生活环境,都更像人们心目中的“天使”,更富有诗意和情趣,因而也就更为人们所喜爱。

这种艺术效果,是其他诗人所难以达到的。泰戈尔之所以把孩子们写得这样似“神”非神,“神”人合一,并非故弄玄虚,而是与他当时所奉行的一种艺术思想――把艺术的最终目的视为揭示神或“梵”的世界――有密切关系。它让作者将人的世界和神的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也赋予这些孩子比“人”更为可爱的形象。

体现诗人思想哲理又有助于表现孩子童真的,还有母爱。在诗里,诗人不是将童真看成为独立的因素,而是让它与母爱紧紧联系在一起,加以讴歌、赞美,把二者看成为相辅相成的东西。这一思想,在《开始》、《不被注意的花饰》等诗里,尤为明显。

他这样做,不仅为表现孩子们的童心童真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背景,而且还写出了童真赖以存在的感情基础。在生活中我们会看到,没有母爱的孩子,是不大可能幸福的;而没有幸福的童年,则是黯淡无光的。他的天真烂漫,他的无忧无虑,都将随之失去。他的童心将是一颗被扭曲的,它有可能过早地被“成熟”所替代。

相反,只有在“母爱”的抚育之下,“童真之花”才会越开越艳丽。泰戈尔正是深明个中哲理,才将“母爱”和“童真”,共同予以赞颂的。这样做的结果,既使《新月集》别具思想特色,也使孩子们身上更富有感情色彩,更血肉丰满。

从《金色花》、《告别》等诗的实际情况来看,这部诗集里的孩子形象之所以如此可爱迷人,还与诗人的丰富联想分不开。它从更高的层次上表现了孩子们金子般的童心。

孩子们大都好奇、富于幻想。在这好奇和幻想的翅膀上,常常附丽着孩子们的思想、性格、爱憎,以及向往和追求。因而诗人在诗作中,还让他们联想或者大胆幻想。从而进一步丰满了孩子们的形象。

试如《金色花》中,诗人让年幼的“我”张开幻想的翅膀,希望自己能变成“一朵金色花”。这样,“我”一方面可以“笑哈哈的在风中摇摆”,在“树叶上跳舞”;另一方面,还能挑逗母亲,“匿笑”她找不着“我”时的可笑神情……通过这一系列幻想,“我”的天真、顽皮,“我”和母亲的真挚情感,都充分地展现了出来,“我”的形象也因此更为人疼爱。

试想,诗篇中若没有这稚气而又美丽的联想,“我”将大为逊色。

网友评论